Thursday 9 July 2015

上海旅遊探亲之行 - 田子坊

田子坊是由上海特有的石库门建筑改建而成,走在有味道的小巷,就不难体会田子坊与众不同的个性了。

石库门是上海相当有特色的建筑类别,狭小的小巷,门对门的结构,到现在保留下来的都很有味道。




田子坊有好多的巷口进入,穿梭在迷宫般的小巷里,一家家特色小店和艺术作坊就这样在不经意间进入你的视线。














畅游在田子坊这里,随处可见这样的老式石库门,那里有的地方还的确有人居住,很沧桑,老上海的感觉很浓烈。












石库门是什么?

根据上海市旅游局政务网/上海旅游会展网等的资讯,石库门是上海最具有代表性的民居住宅形式,兴盛于19世纪末至20世纪30年代。总体布置都采用欧式联派风格,但是内部结构却流露着江南民居韵味,这中西合壁的组合,就成为了石库门建筑最典型的特征!

为何叫它“石库门”?

根据上海市旅游局政务网/上海旅游会展网等的资讯,这种建筑的大门都用石头做门框,以乌漆实心厚木做门扇,就像给大门戴上了一个”箍”。起先这建筑物被叫做“石箍门”,但因“箍”与“库”在上海话中发音相似,久而久之,就变成了“石库门”,一直叫到今天。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